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教师请假未获批“怠工”被解雇


2016-11-0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以家里有事为由请假没获得批准,西区某民办学校任教的黄女士只打卡没上班,随即被学校以连续旷工3天,按自动离职处理。黄女士则称,是学校收走了她的教具并找人代替她上课。双方为此闹上法庭,校方以此解除和黄女士的劳动关系是否合法?8日,市中院通报了该案的终审判决。
  ■请假没获批准,教师只打卡未在岗被辞
  黄女士是广西人,2012年开始在西区某民办学校任英语老师。她和校方的最后一份劳动合同是去年7月9日签订的,为期一年。校方可安排教师宿舍,并按标准收取房租、伙食费,寒暑假按中山当地最低工资计算。几年下来,黄女士的月平均工资为2798.22元。
  2015年9月25日,黄女士以“家里有事要办”为由要求请假3天。学校则认为缺课3天对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很大,请假如果确为必要的才可以批假。但黄女士没有说明具体事由,学校没有批假。
  2015年9月28、29、30日,黄女士有考勤打卡,但没有正常工作。校方表示曾联系黄女士回校上课,但遭到拒绝,只得安排其他老师代课。“作为一名教师,只到校打卡,不到岗教学,黄女士的行为违反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2015年10月1日,学校发出通告认定黄女士的行为属于旷工,按自动离职处理。
  ■校方辞退不合法,终审被判赔近2万元
  当天,黄女士搬离了学校宿舍,并在2015年 10 月 9 日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要求学校支付当年8月、9月工资并赔偿她2.1 万元。去年12月,劳动部门裁定学校应支付黄女士工资3755元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19587.54元。校方随后向法院起诉。
  法庭上,黄女士对自己是否怠工另有说法。“我在2015年9月25日向学校请假时学校没有批准,双方发生争执,学校当天下午就收走了我的教学教具并让财务结算工资。9月28日,我到学校上班时,发现教学活动已被其他老师代替。”黄女士除了打卡记录外,认为代课单复印件、证明、通告都是学校在解除与她的劳动关系后自行制作的,她不承认这些证据。
  根据法律规定,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因用人单位做出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劳动争议的,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法院认为,学校以黄女士刷卡考勤后未在岗位上正常上班,违反学校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与黄女士的劳动合同,但并没有举证证明黄女士不在岗位上正常上班是她个人原因造成的。
  今年年初,法院认定校方属于违法解聘,应支付黄女士拖欠的工资3755元和赔偿金19587.54元。校方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近日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