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名中介欠债154万资不抵债


2009-04-08 来源:中山日报 2009-04-08 第 5196 期 B3版   【收藏本文
漫画/陈丹


  曾经红极一时的某连锁房产租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在我市的许多店面一夜关门,甚至引发了客户哄抢店面物资的情况。记者昨日了解到,经我市第一法院执行,21起系列案件中,有9 起顺利执结,剩下的12 起案件,该公司从今年3 月起,每月支付4.5万元,由法院统一分配处理债务。目前,该公司第一期款已交纳到法院。


  房产中介一夜关门21起案欠债154万
  2007年创办的我市某房地产租售顾问有限公司曾红火一时,拥有20余间店面,业务一度繁荣。但由于扩张过快,资金链断裂,随着楼市的萎缩,这20家店面竟一夜关门,甚至发生其中山总店被得不到退款的客户哄抢事件。
  2008年初,该房产租售公司客户陆续向市第一法院起诉,要求退还购房定金、购房款等。截至2009年3月,市第一法院立案执行的该公司系列案共计21件,标的合计1548646元。
  据了解,案件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人工资案,涉及原公司员工155名,标的236343元;另一类是普通债权案,其中1件为租赁合同纠纷案,19件为居间合同纠纷案。
  法院查封店面动产价值小执行陷困境
  但是,法院通过联查,查明该房产租售公司没有房产、车辆和银行存款,该公司的店面也都是租赁而来的。法院于是查封了该公司所有店面内的复印机、电脑显示器等动产,但价值比较小。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法院执行干警告诉记者,若强制关闭该公司的中山所有店面,处理其资产,那么由于这些资产的价值很小,仅工资案都不足以清偿,更不用说其他债权人。此外,这也可能使得该公司的新客户利益得不到保障,很有可能会激发新的矛盾和案件。
  法院更担心的是,如果强制关闭了该公司的店面,其在中山的200余名员工也将失去工作,很可能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甚至是群体性事件。
  “三步走”清偿债务法院贴公告遭阻挠
  考虑到种种因素,执行法官一方面约见申请执行人,以情理平息他们心中的怨气,一方面多次到该房产租售公司营业点了解情况,与其管理层进行沟通,并最终为其制订了 “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是自动履行标的比较小的案件。第二步是由该房产租售公司的中山公司和佛山公司合作解决中山公司的部分债务。第三步是由该公司利用盈利还债。根据2009年楼市的情况,该公司业务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其可用盈利清偿剩余的债务。
  但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今年3月4日,执行人员到该公司中山所有店面张贴公告的过程中,遇到中山公司顺景店店长郭某的阻挠。执行人员当机立断,将郭某带回法院,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并对郭某阻挠执行的行为追究责任。
  这一突发事件让该房产公司管理层看到了法院执行系列案的决心,并促使他们意识到没有办法再躲避,该公司只好决心解决这批案件。
  中介提交还款计划每月付4.5万偿债
  今年3月6日,该房产租售中山公司向市第一法院提交了还款计划书。
  13天后,在法院的主持下,该房产租售公司系列案的双方当事人坐在了一起。执行人员通报了该公司系列案的基本情况,以及法院的执行情况。双方当事人也就该公司提出的还款计划进行磋商。
  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该房产租售中山公司使用法院查封的办公设备继续经营,该公司须从 2009 年3 月份开始,于每个月的月底支付45000元到法院执行款账户,积累之后由法院统一分配处理,直至所有债务清偿完毕;各申请人同意法院对各自案件终结执行程序。
  记者昨日了解到,就在今年3月27日,该房产租售中山公司已将第一期款45000元,交纳到市第一法院执行款代管账户。
  本报记者江泽丰
  通讯员杨丽苗万文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