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中考总分四舍五入女生无缘理想学校


2015-05-08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5-08 第 7417 期 A7版   【收藏本文
  2014年,小欣(化名)中考考试得476.4分,但因小数点分数四舍五入规则,落入476分而踩在市一中录取线上,要参加市一中末名同分比较。结果,小欣因语数英三科总分没达到要求,无缘录取市一中。去年7月21日,小欣将市招生办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市招生办未录取她为市一中学生的行为违法。昨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该案的终审判决。
  ■考分四舍五入后无缘第一志愿学校
  14岁的小欣是中山人,于2014年6月参加中山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单载明,小欣的总分为476.4分。成绩单还说明,按文件规定,中考各单科成绩保留两位小数点,总分汇总后按四舍五入取整数分值。小欣填报高中学校第一志愿为市一中,四舍五入后,小欣成绩为476分,刚好踩在了市一中的录取分数线上。2014年7月8日,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公布中山市2014年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与学校出档分数线的通知》并在附件中规定,市一中正取生中山市户籍考生出档条件包含几个条件,其中一项是末名同分比较出档条件达到 “考查科目等级3A1B,语数英三科总分319.5分,数学110分”。
  小欣计分科目总分476分,需参加市一中末名同分比较,因其语数英总分为317.5分,没有达到319.5分的要求,不符合市一中出档条件,市招生办没按小欣第一志愿出档到市一中。
  小欣难以接受这一录取结果,于2014年7月21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市招生办重新录取她为市一中学生。
  ■考生成绩四舍五入是否侵犯了考生权利?
  小欣认为,市招生办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计算总分,致使总分在475.5至475.9的考生能拉到476分与476分以上、476.5分以下的考生进行同分比较,致使一部分没有达到476分的考生被市一中录取而已达476分的考生未能录取,违背了公平竞争及择优录取的原则。在四舍五入计算方式不合法的情况下,小欣无需进行末位同分比较即应被录取为市一中的学生。因此,她认为市招生办不予录取的行政行为违法。
  市招生办则认为,科目的设置和计分有关规定完全符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成绩的统计、合成和处理必须使用四舍五入的通用规则,否则无法统计、合成和处理成绩。而且,相关意见在2014年中考报名时已向社会公布,而中考征集公布和高中招生录取是在7月份进行,根据“规则在先、执行在后”的原则,该规则并没有违背公平竞争和择优录取的原则。
  ■法院认定市招生办行为合法,驳回学生诉求
  法院认为,对中考考试成绩总分的方法,法律上没有规定,实践中一般都是采取四舍五入方法。这种方式事实上属于招生自主权的范畴,教育部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而是由各地区自己决定。市教育局的招生工作意见公布于2014届中考考生计分科目开始考试之前,公布时,所有考生的实际分值利益还没有确定,每一位考生都存在因四舍五入规则进入末位同分比较的“幸运”或“不幸”的平等可能性。因此,该规定并不违反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市招生办采用四舍五入取整数计算小欣中考成绩总分并不违法。
  法院一审驳回了小欣的诉求,她随后向市中院提起上诉。近日,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李志金 谢欣然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