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法院:“小“法庭展现”大“作为


2022-04-18  【收藏本文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是深中通道的重要连接点和国家级高技术开发区,汇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逾300家。

  近年来,中山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以下简称火炬开发区法庭)切实强化自身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辖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了极其显著的工作成效,并多次受到全国、省、市的表彰,其中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山市直属机关工委授予2019-2020年度“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小法庭推动优发展

  2022年3月25日,中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方案》。火炬开发区法庭作为全市人民法庭的先进代表,也同样在用行动证明自己“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决心和努力。火炬开发区法庭紧紧围绕中山市高质量崛起目标和辖区内九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及健康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辖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图片1.png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从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上便可以看出,火炬开发区的劳动争议案件受案量从2016年的五百多件下降到2021年200多件,减少了一半的案件量,充分反映了其辖区企业正逐步形成规范用工、和谐用工的良好局面,辖区的法治环境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火炬开发区法庭始终贯彻“双保护”原则,既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保护善意、诚信的企业,让更多的企业愿意在中山“扎根”发展,也为中山市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2.png

▲送法进企业

  此外,对于证券、保险、票据、公司等商事纠纷案件,火炬开发区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土地瓶颈攻坚战”等全市重大工作部署,每年调解审结相关案件近百件,有效化解各类经济纠纷。之前成功调解了处于深中通道翠亨新区的连接填埋处、涉及17名鱼塘养殖户的34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排除阻工障碍,将近1300亩土地交还市土地储备中心。

图片3.png

▲承办法官深入田间地头,经过数月调查,最终促成调解

  火炬开发区法庭副庭长邓文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审理调解这批案件过程中面临的重重困境。首先,由于涉案鱼塘涉及深中通道的建设,事关市政建设大局,同时有工期进度要求,因此对于收回土地的执行迫切性较高。其次,案件当事人有鱼塘养殖户、转包人、土地管理者、土地所有者四方当事人,且各自的利益诉求不一致,导致调解难度极大。最后,鱼塘养殖户主张因“山竹”台风遭受鱼塘漫灌导致的虾蟹损失,必须经过因果关系鉴定、具体损失评估两个环节,加之当事人各执一词,使得诉讼程序推进难度大,流程耗时长。

  面对困境,火炬开发区法庭选择直面挑战,积极采取多重措施展开调解工作。一是党建发力,承办人将这批案件与支部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挂图作战,重点推进。二是多方调解,通过田间地头调解,第一时间到达鱼塘勘查现场了解利益症结点;随后实施法庭调解、面对面调解、电话调解和发放书面调解建议等手段,与各方当事人沟通调解,从中斡旋、撮合,形成最大合力。三是审执衔接,与本院执行局同事通过函件、电话沟通,争取调解及主动执行时间,避免过早的强制执行导致各方矛盾激化。

图片4.png

▲当事人为邓文辉法官送来锦旗

  最终该批案件成功调解并主动履行完毕,涉案1300亩整备用地按期收回,为深中通道建设疏通障碍,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个案件最终的结果非常好,原、被告均送锦旗致谢,这也是各方齐心合力、诚信履约的体现。”邓文辉告诉记者。


小法庭发挥大优势

  据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吴振华介绍,火炬开发区法庭有着三大优势特点。

  一是作为基层法庭有利于其“党建优势”的发挥,形成引领效果。如火炬开发区法庭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带动队伍发展,打造“五个过硬”的干警队伍,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今年3月18日,中山市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其居住场所与重点活动场所位于火炬开发区。对此,火炬开发区迅速实施道路交通管控,而开发区法庭的9名法官有8名是党员,全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到抗疫志愿活动中。

图片5.png

▲奔赴抗疫一线

  二是作为基层法庭有助于借助“地缘优势”,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法庭时刻身处接触群众第一线,其日常工作内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去年5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联合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火炬开发区法庭联系挂点村居75人次,法官直接下村居,为村居邻里解决家事纠纷、提供法律建议近百次,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身处基层能够第一时间联系村居,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前端,做到“小矛盾不出村”,极大程度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作为基层法庭能够更好地发挥“业务优势”,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开发区法庭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工作,与本区19所中小学共建“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项目和火炬区“红领巾文明实践基地”。除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固定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外,还为辖区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小课堂、法律知识讲座和模拟法庭指导,培育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

图片6.png

▲进入校园普法


小法庭产生大影响

  吴振华表示,不同的基层法庭,由于环境位置不相同、群众组成有差异等因素,使得他们各具特色。然而,作为基层法庭也同样具有共性的优势。类似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竭诚为民服务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三乡法庭在一个案例中便充分发挥了其自身的地缘优势,还有坦洲法庭也是有批物业案件破例安排夜晚送达及当场解惑。

图片7.png

▲坦洲法庭法官利用下班时间到家门口为群众调解

  2021年8月,三乡法庭收到两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业主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案件367件。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力贯彻为民服务宗旨,提升送达效率,三乡法庭收案后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并作出全部上门送达的决定,全体法官助理与司法辅助人员加班加点在收案当日立即完成该大批量案件的送达材料制作、文印及分拣工作。

图片8.png

  第二天一大早,部分未开庭法官、全体法官助理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不畏炎热酷暑、不怕爬楼辛苦,挨家挨户上门送达,并在送达过程中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为之后的调解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法官助理前期的上门送达和良好沟通、法官后期的释法明理工作,三乡法庭8月受理的203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结案177件,其中调撤结案133件,调撤结案周期36.9天,9月受理的104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结案93件,其中调撤结案92件,调撤结案周期18.38天,充分体现了三乡法庭为民服务、高效办案的工作力度。

图片9.png

▲三乡法庭调解全市首例居住权纠纷案件

  “法庭工作人员通过挨家挨户上门的方式,将诉讼相关材料送达到当事人手中。这种方式一方面能够近距离了解和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另一方面借助这种面对面的形式能够更好地进行解释工作,有利于及时快速回应群众需求,节约诉讼资源成本,顺利化解矛盾。”吴振华表示。

图片10.png

▲法官下村居实地调查

  除了开发区法庭和三乡法庭外,坦洲法庭也多措并举加大司法为民力度。积极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改变“坐堂办案”的司法理念,组织全体法官深入坦洲、合胜、裕洲、群联等村居,与基层村居联动配合,共同做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工作。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了解群众在傍晚才有时间后,组织全体干警在傍晚时分前往一批多达331件的系列案所涉小区,耐心倾听小区业主反映意见,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群众疑惑,现场办案,并有序开展应诉材料送达及调解工作,最终将上述案件全部调解,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回应群众关切。

图片11.png

  基层法庭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2021年出台了《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启固本强基“五化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标杆品牌,推动人民法庭“三个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图片12.png

▲黄圃法庭的全省法院调解专家黄燕芳组织当事人调解

  全市7个人民法庭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扎实的司法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抓紧抓实、见实见效,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