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中院出台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指引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2-15  【收藏本文

  2月15日,元宵佳节,中山高规格举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部门和镇街服务项目落地、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经验,邀请企业家代表就当前和未来发展作发言。

图片1.png

  2月15日,中山市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会议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集中推出“热乎乎”的16条惠企政策,为破解发展瓶颈提供政策支持,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松绑”。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市政协主席庄树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贵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推出了16项政策,并对政策进行解读,抽丝剥茧,提炼出“干货版”,印发给与会企业家。其中,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中山市公安局分别发布惠企政策,推动中山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升高品质诉讼服务供给

  近期,《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指引三十一条》正式印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依法规范金融管理秩序、依法保障企业和员工权益、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6大方面,出台了31条举措,助力中山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2.png

  31条具体举措中,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有13条。根据新政策,中山市法院将切实加强对企业发展的司法保护,在审理案件中,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严防把民事责任认定为刑事责任,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全面清查整治超标的查封、乱查封,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企业反映问题建立快速审查处理“绿色通道”,对11种错误执行和失范执行的行为申请予以赔偿的依法及时审查处理。

图片3.png

  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对企业审慎采取查封、变现措施,优先考虑“活封”。给予中小微企业以自行融资还债的机会,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建立涉规上企业执行案件台账管理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对规上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图片4.png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将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切实提升高品质诉讼服务供给。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提升诉讼服务质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矛盾纠纷调解超市”建设,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与技术应用,升级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加大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要素式审判的适用,缩短办案周期,减轻当事人诉累。对生产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企业,依法提供减交、缓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

  记者了解到,这一波密集的政策,是通过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倾听企业心声、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政策直击增资扩产、“工改”、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问题,把企业反馈的难题,转变为解决难题的方法。此次推出的政策,从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到支持规上企业增资扩产,再到支持企业上市、促进龙头骨干企业发展,覆盖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并配套“工改”和司法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提供保障。这批政策环环相扣,已经成为目前中山体量最大、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政策体系,将为企业打造一条扎根中山高速成长、高质量发展的通道,极大释放我市的发展动能。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