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山法院工作,一起了解报告中的热词!


2022-01-14  【收藏本文


1月12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方位的聚焦报道。

图片1.png


报告中的热词引起媒体热议还有哪些热词和案件写入其中?一起来了解吧!

0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2021年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四项教育”“三个环节”要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02五微两创

图片3_副本.png

打造党的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的特色品牌(“五微”:微党课、微视频、微点子、微论坛、微交流,“两创”:创意党日活动、创意党建宣传),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将中山法院建设成为敏锐、规范、高效、权威的政法机关。

03金融审判专题研讨会

2021年11月29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山银保监分局、中山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中山市金融审判研讨会。旨在通过对当前金融审判的热点、难点和前沿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而推动完善中山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加强金融审判队伍建设,为中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04“虎池围”1300亩土地案


图片4.png

中山粤冠交通科技公司向市第一法院起诉,要求17户养殖户清除位于中山市南朗镇崖口村“虎池围、将军下围”的政府储备用地内的养殖物、种植物、构建物及其他附着物,将土地清理后交还。法院对相关34件系列案进行调解,将1300亩土地交还市土地储备中心。

05恒通公司重整案


图片5.png

2016年,中山市恒通投资公司在三角镇开发“琪玥花园”房地产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债务超20亿元,近100亩土地闲置。已预售房产652套,因工程未完工、未竣工验收、未交楼、未办证,成为“问题楼盘”。在市、镇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法院运用破产重整引入第三方投资,最终盘活“问题楼盘”,并于2021年8月启动复工。这是我市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成功案例,为防患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样本。

06《民营企业法律风险33条防范须知》


图片6.png

法院编印知识汇编,对民营企业经营中十个方面风险提出了33条防范建议,具体包括与合同订立有关的风险、与合同履行有关的风险、与保证合同有关的风险、合同权利主张的风险、违反资本维持原则的风险、股权代持和隐名投资的风险、个人与企业财务混同的风险、与股东权益有关的风险、企业结束经营未清算的风险和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中风险等。

07调解超市

图片7_副本.png

法院与全市17个单位共建多元解纷机制,在24个镇街累计设立98个诉前联调工作站。协调公安、司法、总工会、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律师协会等建立6个专业调解工作室。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集中打造一站式“调解超市”,开展民商事纠纷调解工作。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各类纠纷。

08跨域立案改革

图片8.png

2017年3月30日,最高法院决定在全国部分法院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同年5月1日,我市两级法院同时试点跨域立案改革,我市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和申请执行案件,当事人可选择任何一家法院办理立案事务,也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09人民法庭现代化转型

图片9_副本.png

2021年,市中级法院出台《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启固本强基“五化工程”,即审判权运行科学化、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便利化、综合保障和审判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专业化,推动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人民法庭“三个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10离婚案件引入心理咨询

图片10_副本.png

法院联合市妇联等13家单位,建立家事纠纷多元解决和危机援助体系。庭前开设“离前一课”,传授婚姻家庭经营技巧,化解家庭矛盾,首次离婚修复率达80%以上。创办“父母课堂”,运用亲子关系评估、子女抚养规划、探望方案、心理咨询辅导等制度化解子女抚养问题,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1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图片11_副本.png

▲承办法官接受媒体采访

林某拖欠30名工人工资178万元。2020年9月开始,市人社局多次以书面、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通知林某,并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林某支付工资,林某拒不配合且以逃匿方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决林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12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图片12.png

法院指导黄圃镇通过构建以心理知识宣传为前端、心理问题监测预警为中端、高危人群精准干预为末端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矛盾化解(综治)、法律援助(司法)、帮扶救助(民政)与心理疏导干预(卫生计生)结合的3+1服务机制。在该镇综治中心设置心理服务站、村(社区)设置心理咨询室,通过购买心理咨询服务,聘请心理专家介入个案,推动历史存案化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成为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品牌创新项目”。

13法律六进


图片13.png

是指中山法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将以案释法普法工作送进学校课堂、群团、协会、企业、村居、社区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中山法院司法公开和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14扫黑除恶微电影


图片15_副本.png

中山法院2021年发布微电影《爸,给您报个平安》。该片以组织非法传销涉恶案件为线索,讲述大学毕业生误入传销窝点,经多方努力被成功解救,法院以案促建发出司法建议,共同织密“打击传销”防范网络。该片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法院优秀作品,并且在中国法院网展播。

15“四维体验式”青少年普法项目

中山法院打造“院教联动”“一院一品”体验式普法项目,即横向与市教体局搭建法治共建平台,纵向统筹两级法院打造“一个法院,一个品牌”的1+N模式,依托“模拟法庭+微电影+法治动漫+传统文化”四个维度为载体,覆盖全市在校师生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普法活动。

图片16_副本.png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