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没有问题,立刻出发!” | 中山法院法治护航企业发展


2021-11-10  【收藏本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11月3日上午,市中级法院召开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座谈会,这是中山两级法院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会议和中山市企业家座谈会部署要求,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具体举措。

近期,中山两级法院的法官纷纷“走出去”,上门为企业解忧排难,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定纷争、暖人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夜间上门为企业化解纠纷

“喂,唐法官,我们今天可以去现场清点。但是现在那么晚了,您该下班了吧?”

“没有问题!我立刻出发!”傍晚六点半,忙了一天的市第一法院沙溪法庭唐群法官刚准备下班,在接到一个电话后,赶紧拿上公文包和案卷材料,跟同事急匆匆赶往中山市大涌镇某服装企业,对一起加工合同纠纷案件开展调查及调解工作,力促纠纷解决。此前,因双方企业对生产出来的货物数量、货物样式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一直协商不下,案件由此陷入僵局。针对争议焦点,唐群转变办案思路,多次与双方沟通联系,最终双方均同意了到货物存放地点进行现场清点,确认货物实际情况的提议。

图片1.png

晚7时许,唐群法官一行赶到现场,和双方当事人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开始清点货物数量,并对货物型号进行比对。清点工作繁琐且复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仔细点数和核对,双方当事人对货物数量和型号达成确认,一直令双方争执不下最大的争议焦点得以解决。

图片2.png

“太感谢你们了,争执了这么久的事情,终于弄清楚有着落了!那么多货物,现在都‘门儿清’了!”双方如释重负般地说道。

为更好的促进后续定纷止争工作,唐群法官向双方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案涉合同相关的规定,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愿意接受和解,并为法官上门化解纠纷的暖心服务点赞。

走进企业送法解惑

近日,为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市第二法院法官黄俊慧、吴艺明应邀到榄菊集团总部,为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现场解读《民法典》。黄俊慧法官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展开,结合榄菊集团的工作特点,分理论篇、技能篇、实战篇四个部分,重点聚焦企业合同风险及防范,针对企业经营中多发易发的法律风险点,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合同章节中关于合同主体、合同标的、合同权利义务、合同履行以及违约风险、合同的审查及常用技巧、常用条款审查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重点就企业最关注的买卖合同、租赁合同进行了专题讲解。

图片3.png

通过学习,企业员工一致反映授课内容丰富、贴近业务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努力提高法治意识,真正提高业务水平,切实防控风险,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市中级法院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开展“法律六进”和“民法典普法基层行”等普法活动。其中,两级法院走进协会、商会、进企业普法活动18场,先后在中山供电局、开发区、东升、古镇等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与银行业协会开展“中山银行金融审判指引”专题研讨,为企业在劳资纠纷化解、知识产权保护、普及法律知识、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