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中级法院、市工商联召开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


2021-11-05  【收藏本文

11月3日上午,市中级法院、市工商联召开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郭丛枢,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市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和11位人大代表、企业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会议部署,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和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廖万春院长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介绍了全市法院开展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情况。中山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平等保护为核心、以全面保护为基础、以依法保护为前提,先后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依法打击犯罪、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服务延伸职能,确保市委部署“中山稳企安商20条”和中山市企业家座谈会的相关要求落地见效。

图片1.png

在座谈中,11位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对市两级法院在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畅谈了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企业在纠纷预防、化解中碰到的瓶颈问题,对法院在善意文明执法、劳资纠纷化解、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和企业家感言

邱红斌:我的企业是生在中山,长在中山。创业到现在20多年,能感受到中山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新的项目首先选的肯定是中山。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法律纠纷。希望法院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保障。

吴家美:中山法院每年受理的诉讼案件多,每个法官人均工作量大,法院通过智慧法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等举措服务企业,让我们感受到高效的司法效率。作为一个中山本土企业,我们希望能多了解一些让企业合法经营和保障自身权益的法律和政策。今天的座谈让我对法院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也会传达到企业里,通过法院便捷的诉讼服务平台化解纠纷。

沈嫚娜: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比较关注在劳动、合同、产权保护等方面如何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也需要更新法律知识应对新的挑战。希望法院能加大对企业的“法律科普”,通过普法宣传等方式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扶持和帮助,以便让企业对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做好风险防控,这样企业的发展经营才有可持续性。

詹宏: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给中山的营商环境点赞。我们从03年的一个小企业走到今天,成长靠的就是良好的环境。作为企业我们关注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希望法院能不断加大对企业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杨晶:市场它是一个有机体,每一个企业就像一个细胞体,每一个企业健康的生长运营,市场就会很健康有活力。我对中山的营商环境的感受是“清”,企业能够感觉到政府和企业之间是一个很清廉的工作作风,一个很清澈的法治环境,一个很轻松很信任很放心的营商氛围。希望政府在制定决策或者文件的时候多倾听企业的声音,并就新政策在落地前做一些提醒,让企业有稳定持续的经营环境更好地发展。

许志勇:作为企业,这次的座谈会让我们很有获得感。希望中山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加大涉企业案件的执行力度,更高效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邓宇华:我们是做电子产品的创业企业,对比自己和父辈的创业过程,能感受到司法的进步、司法温度的提升、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希望法院能通过典型案例的普法,去提示企业预防经营风险、用工风险等。法治化营商环境其实就是一个良好的生态,让我们企业家乐于创新、安心发展。我相信中山的营商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郭丛枢强调,此次座谈会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良好开端,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联合市两级法院强化对企业的服务效能,着力营造宜商氛围,深入开展精准调研、共同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亲商重商安商理念,认真梳理研究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知道企业的好、体恤企业的苦、做好企业的扶”,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在健全完善沟通协作、多元解纷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营造爱商护商的法治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优先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