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人民法官下村居:巡回法庭下乡解纠纷


2021-09-14  【收藏本文

今年我市两级法院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除了法官下村居开庭外,入基层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普法释法等行动正持续进行。中山法官主动加入各镇街、各村(社区)基层解纠纷网络建设,致力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把群众矛盾解决于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群众诉讼成本,同时将“法律课堂”送入千家万户,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曾任生产队队长的村民陈某承租村集体土地再转租他人赚取差价,并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私自占有村集体土地租金迟迟不归还,日前被村合作经济社告上法庭。因案件涉及村股份合作经济社,为方便村民参与旁听,9月13日上午,市第一法院法官下村居,到三乡该村委会搭建临时法庭,审理了该起因村集体土地租赁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

图片1.png

按时按额缴纳租金却被告上法庭

2011年2月16日,郭某向三乡镇某村股份合作经济社租赁了一块集体土地,期限为2011年2月16日至2021年2月15日,租金为每年3.85万元。每年都按时按额缴纳租金的郭某,却在2021年1月19日被该村股份合作经济社告上法庭,原因是郭某拖欠了2018年2月16日至2020年2月15日的租金7.7万元。法庭上,郭某声称,签订合同时,陈某是该村合作经济社队长,他已将全部租金支付给了陈某。对此,市第一法院已作出判决认定,郭某确实将该笔租金支付给了陈某。此后,村合作经济社多次催促陈某返还其已收取的租金未果,遂向市第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被告希望通过分期方式还清租金

一块红色幕布,悬挂上国徽,审判员居坐幕布前,双方当事人及律师代表分别居坐审判员前方两侧,国徽上方显示屏标示着“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字样。审判员庄严的法槌声落下,案件就在这个简单但依旧肃穆的临时法庭上开始审理。庭审现场,村股份合作经济社表示,根据此前市第一人民法院的判决,可以认定陈某确实收取了2018年至2020年期间的村集体土地租金,现要求陈某返还不当得利人民币7.7万元及逾期违约金暂计人民币约1.38万元,并支付原告律师费及承担本案诉讼费。陈某声称自己没有收过7.7万元。在经过现场查看判决书原件后,陈某说:“协议上面虽然写着7.7万元,但我实际只收到过7.6万元。因为那块地有一条排水沟的面积当时是不算进去的,所以每年租金减退500元,实收3.8万元一年,两年共收到7.6万元。”“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陈某辩称,合并之前,大家的土地都是“各自为政”,自己租出去自己收租金,没有人将钱给生产队。“这块土地当时是我承租后再转租给郭某的,中间仅赚取每亩100元差价。生产队未经我本人同意,就将其中2亩地填埋,导致该2亩地无法用于原用途。这样是要我按照原先的面积收钱,还是填埋后的面积收呢?这不符合道理。”现场参与旁听的村股份合作经济社成员则不认同土地“各自为政”这个说法,“填埋土地是政策出来,合并之后开展的,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并且该事宜是包括陈某在内,所有人都签名同意了的,并不存在他不知情的情况。”村股份合作经济社代表律师在最后陈述中表示,陈某只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感受到不公平,但从法律来说,陈某是应当归还村股份合作经济社其实收两年的土地租金7.6万元。最后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初步意向。陈某表示目前没有这么多钱,但愿意通过分期方式返还租金7.6万元;村股份合作经济社也表示愿意对还款方式进行协商。其余事项后续再做进一步调解。

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法庭下乡拉近了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通过现场审理,群众更加清楚了解观看案件审理过程,感受到庭审的严肃、公正、公开,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同时让法院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体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更有助于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从而推动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每一个案件都是一堂鲜活的“法治课”。本案在庭审过程中,陈某就曾多次提及自身法律意识薄弱,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庭后陈某说,这次的庭审就像一堂“普法课”,让他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市第一人民法院三乡法庭法官梁华乔表示,这次到村委开庭审理是基于该案的实际情况,因为涉及村股份合作经济社,旁听村民人数多,而且十分贴近村民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典型法律教育意义。今后会继续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以巡回法庭的方式开庭审案,积极为群众化解纠纷,同时为群众提供普法答疑等“面对面”的司法服务。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