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加强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普法,构建良性和谐劳动关系


2021-09-07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工作,妥善审理涉及劳动争议案件等案件,加强典型案例的普法。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广东法院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康某诉某家具厂劳动争议案入选。

图片1.png

近日,记者走进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旁听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过程。2018年11月,黄女士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严重。事后,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此次受伤为工伤,而黄女士也被认定为一级伤残。去年年底,黄女士提出仲裁申请,请求判令公司支付停工留薪期工资差额、鉴定伤残等级之前的护理费以及交通费。案件由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二审。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据悉,随着劳动法律不断发展、完善,在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中,往往也会出现新问题,为让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理解新劳动争议司法解释的相关内容。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组织编著的《新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一)理解与适用》一书正式出版。中山中院的王瑄法官参与了该书撰写。据介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选送的四个审判案例,均作为相关条文参考案例被该书采用。

“挑选的案件都比较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比如我们选的三十四条案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前一个书面劳动合同到期之后,劳动者还继续在原单位工作,双方权利义务如何确定的问题,这个在实践工作中非常多”王瑄说。

据介绍,本书通过逐一对解释条文进行阐释,有助于满足司法实践以及其他劳动争议处理实务中的多样化需求。“新的法律规定之后,实际上虽然文字变化不大,但它的制定背景、适用的条件、产生的相关法律后果就有明显的区别。书中选取的案例都是真实的案件,社会大众相对容易理解,这就是编著这本书的最大目的。”

中山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山法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719件。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司法职能作用,促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与人社部门、工会、工商联等组织联系,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及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共同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及劳动者依法维权,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