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整顿进行时,为期4个月!中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3-12  【收藏本文

3月11日下午,中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为期4个月的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

图片1.png

发布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庆新发布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本内容、有关措施、工作目标、工作安排等情况。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3月2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3月4日,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正式进驻我市,开展驻点指导工作;3月5日,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为期4个月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

一、目标任务

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中山政法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对象范围

参加人员包括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各镇街政法编制人员以及享受政法补贴的在编在职人员。

三、时间安排

从2021年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

四、环节举措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

学习教育环节要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在查纠整改环节要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全面开展个人自查,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

在总结提升环节要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广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760)89982901

邮政信箱:广东省中山市2101号邮政信箱

电子邮箱账号:zsjyzd2021 163.com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照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李庆新代表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作郑重承诺:

中山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持自我革命,正视不足、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向党和人民展示政法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的决心和信心,着力锻造新时代中山政法铁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地方的“平安指数”、城市的“发展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山、法治中山,为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会上,市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做了补充发布。

全市法院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表示,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围绕“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努力把法院队伍建设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工夫:

一、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下工夫,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在标本兼治上下工夫,加强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和影响司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通过个人自查、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6+N”专项整治,对查摆出来的“顽瘴痼疾”要敢于自己“动手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三、在正风肃纪上下工夫,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承诺“开门整顿”,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对干警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坚决依法依纪处理。

四、在党建引领上下工夫,通过教育整改促进党建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

市人民检察院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祥考表示,针对检察权运行的特点,开展全面系统的整治。

目前,市人民检察院已研究通过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经省驻中山指导组同意,市人民检察院已召开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下一步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

全市公安机关着力解决队伍突出问题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黎少康指出,公安机关将严格落实教育整顿部署要求,着力解决队伍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整治民警执法过程中的失职渎职以及办人情案关系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

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走私等突出犯罪;持续实施“疏堵保畅”行动,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集中推出一批便民服务举措。

市司法局开展四项专项治理

市司法局局长赵小冰表示,市司法局在做好各环节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突出司法行政特色,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四项专项治理。

一、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综合治理。如工作人员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

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是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常接触交往和违法违规执业问题。

三、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如“套路贷”问题、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等治理重点。

四、社区矫正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包括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等突出问题。

问·答

问: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打造中山法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基本思路是?

答: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完善党建的工作和思路,形成党的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计划今年在全市法院开展“五微两创”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五微”即微党课、微视频、微点子、微论坛、微交流,“两创”即创意党日活动、创意党宣。

问:中山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如何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答:一、强化内部监督。重点加强对不捕、不诉、撤回起诉的审查把关。

二、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入额检察官应凡是办案必须阅卷,把每一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三、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党委、人大、纪检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公布有关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强追责惩戒,健全、落实冤假错案纠正、司法责任追究机制,失职渎职、违法办案,存在法定重大过错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存在过失的,要在业绩考评中予以体现。

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答:中山市司法局将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在严查整改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同时突出司法行政特色,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治理;作为全市制度的法治审查单位,我们更要带头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问责问效,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以务实管用的举措,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问: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务实措施,着力提高服务人民水平?

答: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办证大厅和无人车管所建设,推广居住证自助化、网络化办理;积极推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重点突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每个部门间“分头跑”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