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教育整顿·办实事】法官轮值制:诉讼服务零距离,司法为民暖人心


2021-04-08  【收藏本文


为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4月6日起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始实行法官轮值制。

据统计,中山法院诉服中心日均接待群众约200人次,过去只有两名导诉员负责分流引导工作,往往是导诉员口干舌燥、应接不暇,而群众则大排长龙,焦急等候。实行值班法官轮值制,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前台导诉员的工作压力,还能使前来诉服中心办事的群众得到更为专业详尽的诉讼引导、法律释明和诉讼风险提示。值班期间,法官关注诉服大厅的运作情况,可以及时发现窗口服务不足之处,并立即加以改进,快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4月6日上午,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苏庆添早早地来到了诉服大厅。他首先仔细检查了自助服务区的电脑设备、打印机是否正常运作、诉讼指引材料是否齐备、饮用水和纸杯是否充足等,在电脑上打开“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的网页,以便群众网上立案。上班时间一到,便陆续有群众过来立案,苏庆添副庭长耐心地回答着他们一个个问题,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直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离开诉服大厅,苏庆添副庭长的午饭早已经凉了。

图片1.png

▲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苏庆添早早到岗,查看诉讼指引资料是否齐备

4月7日上午,有位当事人急匆匆地赶到诉服中心导诉台,张口就说要立案,可是什么材料都没有准备。正在法官值班岗当值的中院立案一庭庭长程建峰注意到了,立即上前询问。经了解,这位李先生经过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均判决用人单位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但由于该用人单位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只能终结本次执行。心急如焚的李先生打算通过起诉用人单位的主管部门,要求法院判令主管部门督促用人单位履行生效判决。程建峰庭长认真听取了李先生的陈述后,结合民诉法关于民事起诉受理条件的相关规定,详细地向其解释了上述诉讼请求将会面临法院不予受理的诉讼风险。渐渐地,李先生平静了下来,主动提出不再坚持诉讼,而转为向当地镇政府以及上级有关行政部门合法反映问题。值班法官通过释法,使群众自愿息诉,不仅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还能节省司法资源。

图片2.png

▲中院立案一庭庭长程建峰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使群众自愿息诉

“我就是要这样写诉讼请求,你们凭什么干涉我!”4月7日下午,诉服中心大厅内突然传来一名男子的吼声。中院立案一庭值班法官何亚成一个箭步冲上去了解情况。原来,这名男子书写的诉讼请求金额不具体明确,却不肯听取立案窗口工作人员的建议予以修正,以为是法院故意刁难他,进而破口大骂。何亚成法官没有急于向那名男子解释法律规定,而是笑眯眯地将其请到一旁,先耐心地听他讲述这起纠纷的来龙去脉。待这名男子情绪慢慢平伏后,何亚成法官拿出了《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向其解释诉讼请求的书写规范,使这名男子明白明确标的额是为了更清晰地表达诉求,从而更好地维权。最终,这名男子顺利地完成了起诉立案,满意地离开了。

图片3.png

▲中院立案一庭法官何亚成向群众提供诉讼指引

司法为民永无止境,诉讼服务永不停步。法官轮值制不仅提高了诉讼服务质效,更是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继续开拓创新,让群众在诉讼服务工作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