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中院:抗疫不停歇网上庭审解纠纷


2020-02-10  【收藏本文


在疫情防控中,中山中院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立足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远程开庭、提讯”刑案助力疫情防控

2月10日,中山中院印发《中山市两级法院远程开庭、提讯实施办法(试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刑事审判工作,加强人民法院与看守所之间的沟通协作,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开庭、提讯效率,杜绝安全隐患。

中山中院刑一庭做好远程开庭、提讯刑案准备工作

抗疫不停歇“网上庭审”解纠纷

2月10日下午,中山中院首次利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完成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上诉一案的远程庭审。本次庭审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全程使用手机完成证据提交质证、庭审笔录查看、庭审笔录网上签名等程序,既规范又方便快捷,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需求。

中山中院民二庭远程庭审现场

下午16时,随着各方登录“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并检测信号良好后,法官点击“开庭”按钮,庭审正式开始。在举证质证阶段,双方当事人可将证据原件拍照上传至系统,法官在系统内可放大、缩小、旋转证据图片以便更为清晰地查看证据原件。

庭审完毕,双方当事人点击“确认笔录”后,法官、书记员、当事人三方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自己的手机上对庭审笔录进行网上签名。法官点击“闭庭”后,整个庭审程序即结束。

小贴士:“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系统”分为法官端、书记员端及当事人端,双方当事人需下载安装相应客户端。书记员登录书记员端后,只需将本次庭审的主办法官、书记员、当事人的名字、手机号等简单信息输入系统,点击“确认”后,各方手机即会收到本次庭审的会议号。各方输入会议号后,即可登录各自的客户端。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山法院将加大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的使用力度,积极发挥该系统的技术优势,为当事人提供规范、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的同时,也保护当事人、法院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诉讼服务回应司法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诉讼服务质效,及时处理紧急事宜,中山中院立案庭通过设立临时诉讼服务接待处、电话办公、远程办公等方式,妥善处理立案、信访等业务。

设立临时诉讼服务接待处

立案部门做好诉讼服务预案

截至2月10日,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审核507宗,现场立案受理268件,12368接听群众来电958次,接待信访17次,出财产保全裁定139个案件冻结70个银行账户。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