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法院召开涉黑涉恶类案件集中宣判大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7-31  【收藏本文

  恶势力犯罪团伙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拘禁和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山市两级法院重拳出击,严惩恶势力犯罪。2019730日上午,中山市两级法院涉黑涉恶类案件集中宣判大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第一人民法院举行,市人代表许岚、高志龙、廖祥平,市政协委员刘小碧、欧建霞、黄磊,以及群众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中山电视台、中山日报、中山网等多家省、市级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当日,市第一法院、市第二法院集中宣判了6宗涉恶案件,共判处20人有期徒刑。其中,在梁汉文等14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拘禁案件中,梁汉文、黄洁妹、潘义领等人伙同他人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销售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产品为名,在不具有任何产品的情况下,在中山市坦洲镇、神湾镇等地进行传销活动,骗取他人财物。市第一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判处梁汉文等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至四年四个月,并分别处罚金。另外,在陈炳业、梁敏等人强迫交易案件中,陈炳业、梁敏分别纠集林晓杰、邹凌凯、曾杏文、宇佳豪,组成两个作案团伙,以威胁手段多次实施强迫被害人消费的违法犯罪活动。市第二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以强迫交易罪判处陈炳业、梁敏等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至十一个月,并分别处罚金。

  新闻发布会上,市中级法院扫黑办主任、刑一庭庭长段文生通报了全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阶段性成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10类重点打击黑恶案件81件598人,审结共57件349人,结案率70.37%。其中,市第一法院受理34件386人,审结25件237人,结案率为73.53%;市第二法院受理32件122人,审结21件74人,结案率为65.63%;中级法院受理15件90人,审结11件38人,结案率为73.33%。期间,组织了多次集中宣判活动,营造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良好氛围。

  市两级法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具体做法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实行挂图作战。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政治站位,终坚持把抓好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全面提升发掘、处置涉黑涉恶线索的能力,高标准、严要求、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市中院党组决定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全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持续高压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二是加强案件审理,实行挂牌督战。目前已对两批12件案件共102名被告人实行了挂牌督办,本次宣判大会宣判的案件均是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三是进行专项督导,参与综合治理。市中级法院是中山市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牵头单位,负责督导大涌、南头、东凤、沙溪四个镇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四是把握法定标准和程序,保持依法办案的定力,严惩涉黑恶犯罪。中山两级法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为片面追求案件数量而人为拔高认定标准,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不枉不纵,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分子;在把握法定标准的同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规范庭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诉讼权利,依法保障律师的辩护权,确保实体和程序公正。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