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8年我市高中新生军训期间“模拟法庭”普法活动完满结束


2019-04-02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13日至2019年2月27日,中山市27所普通高中、中职理工学校分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校内两个专场集中开展军训“模拟法庭”教学活动完满结束。六个月以来,合计举办35场“模拟法庭”,参加演出和旁听观摩的学生多达2.5万人,通过对高中学生普法直观的教育和体验,切实增强学生的学法、尊法、守法意识,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全市在校户籍学生犯罪保持低位的良好态势。

    此项活动是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与市教体局联合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期间,法院为学生军训开展模拟教学提供剧本、服装和业务指导,市教体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军训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各学校领导精心安排,准备充分,高质量的完成模拟法庭普法任务,确保每场活动精彩纷呈,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学生表演投入,角色把握准确。每场模拟法庭历时50多分钟,参演学生尽心尽力地扮演好各自角色,相互配合,勇于担当普法责任。部分学生台词熟练,倒背如流,场上表演声情并茂,庭审程序掌控有序、庭审节奏把握得当、司法礼仪规范得体,较好地还原了法院庭审现场。二是演绎真切感人,创新亮点纷呈。学生们自主创新演绎剧本外的诸多表演亮点,如审判员分工庭审帮教、被告人真诚悔过、法定代理人跪堂请求、证人带伤出庭、令人印象深刻,通过庭审激辩,将校园欺凌伤害案件的庭审活动演译的精彩纷呈。以案释法传播校园欺凌的法律知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法官现场点评,法治理念入心。模拟法庭结束时,法官对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定代理人、证人和被告人等同学们的表演进行点评,分享案件审判体会,通过鲜活的案例分析,让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汲取教训、明白事理。四是校方高度重视,育人效果良好。上述学校在收到剧本后,对活动给与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充分准备,精心挑选演员、反复推敲台词、认真组织排练并提前邀请法官指导。部分学校表示要将模拟法庭搬回校园让其他年级学生也接受法治教育,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掀起了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高潮。五是学生积极参与,体验感悟深刻。一位参演学生感慨说:“之前觉得法律很刻板,与我们的生活相距甚远。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法律知识,也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也想把从事法律工作作为择业方向。”六是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储备人才。通过参加演出和旁听活动,让更多的在场学生真切地感受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魅力,激发部分学生投身法律事业的热情,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搭建平台储备了法律人才。

    本次活动我市共有27所中学参与,研究室调派易春梅、张喻忻、助理刘丹丹精心组织和协调,共安排周方、欧悟一、陆渊亮、裴涛、梁容坚、梁凌波、萧志锋、徐昶洁、林慧娴等9 名法官参加指导。参演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指导法官、助理在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下,加班加点参与彩排、指导表演,充分展示出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高度赞誉。

    为表彰先进,激励老师,鼓舞学生士气,更好地推进我市校园法治教育健康发展,经商请市教体局同意,给予小榄中学等27所中学给予通报和表彰:特等奖:小榄中学;一等奖:华师附中、实验中学 、沙溪理工学校;二等奖:濠头中学、纪念中学、中山一中、桂山中学、中山一职;三等奖:华侨中学、中山二中、古镇高中、南朗理工学校、开发区理工学校、坦洲理工学校、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优秀奖:东升高中、卓雅外国语学校、杨仙逸中学、东区中学、龙山中学、中山中专、中山市建斌学校、广东博文学校、港口理工学校、三乡理工学校、东凤理工学校。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图片24.jpg


图片25.jpg


图片26.jpg


图片27.jpg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