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法官筹备指导中山市中学生法治情景剧大赛


2017-04-18  【收藏本文

3月17日、3月21日,市实验中学“首届法治情景剧比赛决赛”、市一中“2017中山一中‘阳光校园,法育人生’法治情景剧比赛”,在我院法官悉心指导下分别拉开帷幕,隆重上演。我院部分法官、市教体局老师与两个学校领导、家长、学生齐聚一堂观看了比赛。

为认真贯彻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切实增强中学生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我院与市教育和体育局拟于今年4月底联合举办中山市中学生法治情景剧比赛,以此为创新途径深化“法律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景剧表演,具有参与性、直观性、艺术性等诸多特点,能够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院研究室主任周方、副主任金涓、易春梅会同市教体局德育科谭燕燕、朱建平、麦水贞老师于3月中旬开始对参加情景剧比赛的十所学校逐一调研走访,指导学生剧本创作、节目彩排,并给与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

在收到我院与市教体局联合制定的《开展“法治情景剧比赛”活动方案》后,市实验中学、市一中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抽出时间,用心创作,从数十个剧本中挑出最优秀的剧目进行校内决赛表演。两场表演充分展示了学生们心系国家社会发展的情怀和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优良素质,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宣传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亮点纷呈:一是剧本创作主题清晰,表演形式多样,以小品、音乐剧、情景剧等多种方式演绎校园欺凌、打架斗殴、故意伤害、学生早恋、结交损友等内容,题材健康向上,生活气息浓厚,内容丰富多彩;二是表演深情并茂、语言生动活泼、手法搞笑夸张、情景跌宕起伏,每位参演人员表演十分投入,即动情又动容,如,母子情深、感人肺腹,崔人泪下。主题沉重、内容发人沉思,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三是协作配合默契:参演人员相互照顾,密切配合,台上台下,上下联动,服装道具及时跟进,音乐朗诵搭配得当,体现出了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四是多媒体应用锦上添花:背景投影、灯光应用、音乐伴奏、诗词背诵等手法应用恰当,烘托节目表达效果,增添了艺术的感染力,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我院研究室副主任金涓应邀担任市实验中学情景剧比赛评委,刑二庭周绍庄法官、刑一庭裴涛法官应邀担任市一中法治情景剧比赛评委,并对剧目表演给与专业法律点评。

在比赛结束时,我院研究室主任周方作总结发言。其对市实验中学、市一中学生主动作为,积极创作,自己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自我开展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法治正能量给与了高度评价。周方主任表示:“法律的权威来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近日,教育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9个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集中治理“校园欺凌”,学校在行为,政府在行动,政法部门已经开功亮剑,各部门正在各司其责,抓好落实,法治的春天必将吹暖美丽的校园。今天的法治故事仅仅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我们身边的法治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讲述自己身边的法治故事,传递法治的正能量,人人成为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忠实的实践者。”

市实验中学首届法治情景剧比赛决赛现场

市实验中学表演《她笑了》

市实验中学表演《迷途》

市实验中学表演《桔梗花开》

市实验中学表演《校园风波》

市实验中学表演《世界曾经是乐园》

市实验中学表演《青果未熟2》

市一中表演《苍天饶过谁》


市一中表演《沉默的凶手》

市一中表演《可惜没如果》

市一中表演《落网之鱼》

市实验中学情景剧比赛指导法官、指导老师合影

市一中表演《凋零》

市一中表演《新雷雨》

我院周绍庄法官对市一中表演作法律点评

我院裴涛法官对市一中表演作法律点评

我院周方法官对市一中表演总结评价

我院研究室副主任金涓、易春梅指导学生法治情景剧彩排


 
文/图张航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