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四场模拟法庭继续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上演


2016-10-09 来源:中山法院   【收藏本文

  由我院和市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自今年8月在新生军训大营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场,并在军训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9月6日、11日、21日、28日,四场模拟法庭继续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上演,来自古镇高中、杨仙逸中学、东区中学、卓雅外国语学校、濠头中学、龙山中学的4200余名高一新生参加了活动。
  模拟法庭的演出对每一位参演学生来说,都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方面,从入营接到表演任务、首次接触剧本到正式上台表演,往往只有短短两三天时间,加之还有其他军训安排,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作为各自学校“百里挑一”的表演者,他们不仅代表着学校的学生形象和表演水平,更是担负着通过庭审演绎向同学们传递禁毒意识、法治理念和法律精神的重要责任。值得欣慰的是,参演学生大都能顶住压力、端正态度,在模拟法庭中尽心尽力地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庭审程序默契配合、庭审节奏把控得当、庭审礼仪运用自如,更是出现了超出剧本内容之外的诸如审判员分工庭审帮教、被告人毒瘾发作瘫倒法庭、法定代理人跪堂法庭、证人头绑绷带出庭、戒毒所新增证人痛诉戒毒经历等精彩设计。通过真实流畅的表演,完美再现了一起贩毒案的庭审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地诠释了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使在场学生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庭审程序,更真切地感受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魅力,从而激发他们投身法律事业的热情。
  在每场模拟法庭正式表演前的一两天,研究室周方主任和金涓副主任都会亲自驱车前往训练基地,悉心指导学生们彩排,帮助大家理解剧本、熟悉程序和释法答疑。期间,甚至对落定法槌的力度、语音语速的控制这类细节都耐心予以指正,并在每场彩排和正式表演结束后,就模拟法庭的意义、所选案件的背景、我国庭审的模式、参演学生的角色演绎、旁听学生的观摩秩序等方面进行细致而专业的点评,从而让学生们对庭审中蕴含的法律知识和庭审背后蕴藏的法治精神产生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将“模拟法庭”活动纳入高一新生军训必修内容,这在广东省尚属首次,是我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与市教体局联合推进“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活动后,各参与学校的德育领导和老师纷纷表示:“模拟法庭是一种非常有意义且行之有效的德育教育方式,一场生动的模拟法庭活动的教育效果可胜过十堂灌输式的德育课。期待今后能与法院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更多更生动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合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参演学生们更是感触良多:“之前觉得法律很刻板,与我们的生活相距甚远。通过这次模拟法庭,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法律知识,也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将会把法律相关职业纳入自己的择业范围。”


古镇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研究室主任周方就古镇中学模拟法庭进行现场点评


  杨仙逸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杨仙逸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东区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东区中学模拟法庭现场,“证人”头绑绷带出庭


  卓雅外国语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卓雅外国语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濠头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濠头中学模拟法庭现场上演“法定代理人”跪堂法庭


  研究室副主任金涓对龙山中学模拟法庭进行现场点评


  龙山中学模拟法庭现场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