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法典专栏 >> 正文
哪些债务属于夫妻的共同债务?《民法典》这样规定


2020-09-29 来源:广东普法   【收藏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物业缴费,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今天跟随普法君

来看看普法动漫

《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

相信能够帮助你更快的学习这部法典!

本期的话题:

哪些债务属于夫妻的共同债务?


原来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并非所有债务都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还有其他丰富的内容,想知道婚姻家庭编对离婚冷静期、亲子关系的确认是如何规定的?赶紧往下看吧!

知识点一

关于「离婚冷静期」的增设

离婚冷静期,是指男女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时,自离婚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若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未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的,则视为撤销离婚登记申请。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知识点二

关于亲子关系的确认

夫妻一方对亲子关系有异议且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向法院提起亲子关系确认或否认之诉,以明确亲子的血缘关系,保障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使尽义务的人不致逃避责任,以实现法律的公正。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亲子关系确认或否认之诉的主体是夫妻一方,成年子女只能提出亲子关系确认之诉;二是当事人提出亲子关系确认或者否认之诉时应当有正当理由,即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三条规定,对亲子关系有异议且有正当理由的,父或者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或者否认亲子关系。

对亲子关系有异议且有正当理由的,成年子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亲子关系。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的这几个小知识你看懂了吗?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