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正文
法院扶贫:春风化雨润云楼


2020-06-08  【收藏本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山市两级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细化措施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深入调研把准扶贫的“脉”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市中级法院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层层压实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党组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4月29日,疫情防控曙光乍现,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廖万春即率班子成员赴对口扶贫的肇庆市德庆县云楼村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秉持“务实、有效、精准”的原则,除听取扶贫干部的工作介绍外,还与贫困户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住房条件、家庭收入、务工就业、子女教育等“八有”落实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贫困户要借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东风,走勤劳致富的道路。并前往云楼小学改造项目,在扶贫蜜丝枣基地、豆角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各种难题。

图片1.jpg

4月29日,中山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廖万春率班子成员赴对口扶贫的肇庆市德庆县云楼村开展实地调研

精准施策扶准脱贫的“点”

脱贫成效要做到强基、造血、育人,我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举措、多渠道建立了长效稳定帮扶措施,助力贫困户脱贫。一是投入96.77万元在云楼村建设规模84.15千瓦的以村为主导统筹光伏发电站,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加年收益3万元,为39名贫困户增加人均年收益1600元。二是投入约40万参与县统筹的小水电项目,可为贫困村增创年收益为4万元。两个资金扶贫项目的实施,为贫困户人均年带来约2300元收入,大大地巩固了扶贫的成果,为确保脱贫不返贫提供有力的保障。

全员参与解开滞销的“结”

为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中山法院帮扶云楼村建立了50亩的蜜丝枣种植基地。疫情期间,因交通不便,云楼村的果农的几千斤的蜜丝枣出现严重滞销。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当中山中院党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出《倡议书》,号召两级法院干警向果农伸出援手,并通过微信群号召公安、看守所、农业局等其他单位也参与到“认购大军”中来。“不能让农民白辛苦!”短短五天内,中山市两级法院及中山市看守所的干警一共购买蜜丝枣5000斤。

图片2.jpg

爱心扶贫抗疫情 助农销果5000斤

扶贫扶智提振脱贫的“志”

扶贫先扶智!中山法院从2016年开始到肇庆市德庆县武垄镇云楼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费、生活费补助的政府政策基础上,积极捐资助学,教育帮扶,先后为该村的云楼小学捐赠了办公设备、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并帮助村里贫困户15名贫困子女解决了学习和生活费等问题。为满足云楼小学学生“能穿上校服上学”的愿望,2019年两级法院开展了“爱心校服”捐款活动,号召我市法院全体干警进行爱心募捐,合计募集到33462元,用于云楼小学130多名学生每人购买二套整齐划一的校服和鞋子,让我市法院每一名干警的爱心都将传递到师生们的心田为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光明和希望。

图片3.jpg

中山法院到云楼小学开展“冬送温暖”爱心公益进校园活动

截至2020年5月,中山法院帮扶对象31户71人在收入、政策保障、住房等八项指标方面均得到落实,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为100%,圆满的完成相对贫困村退出以及相对贫困人口退出的机制的审核,相对贫困户退出率达10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途中,中山法院将继续出实招、下实功、干实事,再升温度、提速度、加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