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山少年审判“温情模式”获认可


2018-10-10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10月10日,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广州、佛山、湛江、深圳及中山法院作了少年审判工作经验交流。市中级法院打造少年审判“温情模式”获认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安队出席会议。

  会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适权介绍了全省近五年来少年审判的总体情况。2013 年至2017年,全省三级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犯罪2889人,占同期全省罪犯的4.7%。 与上一个五年相比,无论犯罪人数还是占比均有大幅下降。在校学生犯罪人数及占比均逐年下降, 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势头也得到一定遏制。

  但同时,广东近五年未成年罪犯人数在全国未成年罪犯人数的占比高达13.2%,约为全国的1/8。而且,省内各地少年法庭工作发展不平衡。

  会上,中山等五个地市的法院向全省三级法院与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中山中院打造少年审判的“温情模式”获认可。中山中院副院长范华清介绍,中山法院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切实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实行分案审判,统一管理,积极推行“温情审判”模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杨安队表示,中山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判执行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司法网络拍卖,一般性审判事务实行购买社会服务、普法宣传、少年审判等方面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可推广的“中山经验”。尤其是中山法院近年来与市教体局联合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着力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大大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学法、遵法、守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全市在校户籍学生犯罪近三年保持零记录。

  接下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全市两级法院工作,支持两级法院完成好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服务中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继续做出新贡献。

 
张房耿 通讯员 中法宣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