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2018-09-1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9月11日从我市两级法院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两级法院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落实好《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体方案》,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两级法院注重加强与相关单位的紧密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两级法院和纪检、公安、检察等机关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对疑难复杂案件无缝衔接、协同推进,形成扫黑除恶和打击保护伞的整体合力,杜绝冤假错案。

  此外,为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进一步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建立健全打击防范治理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市中院还建立了问责机制,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态度消极、担当不够以及有黑不扫、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擅自隐瞒、截留、拖延报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等问题严肃问责。

  法院既要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也要保证办案质效。记者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该院在办案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充分发挥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审判的特点和购买社会服务的改革优势,化解案多人少的现存矛盾。

  对重大疑难及有社会影响的涉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该院由正、副庭长、审判长担任审判长或直接办理相关案件;在审判过程中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法律适用标准,高速高效地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兼顾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据介绍,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涉黑、涉恶案件起诉高峰,市第一法院两个刑事审判部门均在抓紧清理手头上的未结案件。其中刑一庭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名法官的情况下,审结的普通程序、简易程序刑事案比去年同期结案上升约三成。

 
张房耿 通讯员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