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闹上法庭前 不妨先“倾下解”


2018-08-07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从昨日起,本月内市诉讼服务中心的“家事纠纷和为贵工作室”里,每天都将有一名二级以上持证心理咨询师在这里值班,提起家事诉讼的当事人可免费在这里接受专业心理咨询服务。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做法之一,将试行一个月。

5.jpg

8月6日,心理咨询师开始到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开展相关的咨询服务。 记者 夏升权 摄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中山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6044件,审结5385件,其中约七成是离婚案件。

  昨日值班的心理咨询师是北斗星心理咨询机构的负责人朱洪岐,他称,“闹上法庭的家事纠纷尤其是婚姻案件,当事人之间存在关系紧张、情绪问题等,如果处理不好,还会带来抚养权纠纷、孩子成长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他曾经介入的一宗案件,双方离婚多年,但由于孩子抚养权问题再次闹到法庭,母亲严格限制父亲的探视权,“我们介入后发现,孩子父母间彼此怨恨,没有真正消除偏见和矛盾。”经过多达七八次的调解,最终母亲解开心结,给予父亲一方更多的探视权,同时还给法官、心理咨询师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感谢你们让我走出心理困局,希望法院和心理机构紧密协作,帮助更多的家庭和个人。”

  朱洪岐称,心理咨询师不仅从法律上说理,更可以与当事人站在“同一立场”,更具备“同理心”。中山法院聘请的心理咨询师曾遇到两夫妻提起离婚诉讼,一方宣称“只要判离婚就跳楼”,另一方宣称“不判离婚就跳楼”。心理咨询师介入后,通过接纳、倾听、同理心等专业的疏导方式,让当事人的情绪平复下来,“我们说的同一立场不是认同当事人的观点,而是让当事人的情绪被看见、被理解和接纳,让其恢复相对理性的情绪和认知,才有利于事情的进一步解决。”

  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级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程建峰介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不断丰富诉讼服务的范围,提供更多化解矛盾渠道,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李玮玮 实习生 李冠积 通讯员 陈静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