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补好短板 力争一流


2018-04-20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山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4月18日我院唐立坚副院长一行5人,到市第一法院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着重解决实际问题。该院黄鸿德副院长、民一庭副庭长钟劲松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对该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所取得的成绩,唐立坚副院长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该院作为最高法院选定的改革试点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认真补好各项工作短板,力争一流。

1、4月18日,我院唐立坚副院长一行5人到市第一法院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jpg

4月18日,我院唐立坚副院长一行5人到市第一法院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今年第一季度,市第一法院家事案件收案306件,结案279件,调解成功率79.43%。自3月6日起,该院与市妇联、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合作,每周二开展一次“离前一课”婚姻辅导课堂方式进行集中调解,深受当事人好评,目前已集中辅导29对离婚夫妻,成功调解23对,受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山日报》等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唐立坚副院长对“离前一课”调解模式表示赞赏,并探索将此创新模式在全市法院推广。

3、唐立坚副院长对第一法院家事审判改革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jpg

唐立坚副院长对第一法院家事审判改革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2、调研组一行到家事法庭参观指导.jpg

调研组一行到家事法庭参观指导


4、第一法院黄鸿德副院长、钟劲松副庭长向调研组介绍家事审判工作.jpg

第一法院黄鸿德副院长、钟劲松副庭长向调研组介绍家事审判工作


为了圆满完成最高法院确定的开展为期2年的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在修复夫妻关系、弥合家庭裂痕、维护家庭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唐立坚副院长要求:

一是抓住机遇、进一步转变理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家事案件审判要向调整、修复、救治的复合功能转变。

二是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要在该院原有十项创新制度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配套模式,探索建立有中山特色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和心理疏导员工作机制,依法探索建立家事案件弹性审限制度。

三是积极推进家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密切部门间配合,积极开展家事案件诉前调解,共同推进家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向纵深发展,将家事审判“调解为先,贯彻全程”。

四是加快家事审判功能室的建设。要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进一步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积极推进队伍和机构的专业化建设。探索家事案件集中管辖,进一步完善家事审判机构设置,配备较为专业的家事审判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建专业的家事调解队伍。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