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著作权一审案件占比逾5成


2017-04-26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中山去年开始积极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市中级法院发布了《中山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2—2016年)》。数据显示,5年来,全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态势,受理的一审案件中,著作权案件占据半壁江山。总体呈现出专利案件所涉产业区域相对集中;傍名牌、搭便车现象屡禁不止;侵权方式复杂多样等共性特点。

5年来,两级法院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与2007-2011年相比,民事案件收案数增加4504件,增幅为237%,结案数增加4398件,增幅为246%,未结案率下降2.4%。去年,中山中院荣获国家出版局颁发的“2015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分析: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意识增强,知识产权诉讼成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遏制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体现产业发展“晴雨表”作用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显著增长。2012-2016年,全市法院共新收(不含上年旧存)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402件,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186件,审结率近97%。

与2007-2011年相比,2012-2016年民事案件收案数增加4504件,增幅为237%,结案数增加4398件,增幅为246%,未结案率下降2.4%。面对不断加大的审判压力,全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取得了“两升一降”的骄人成绩,即收案数上升,结案数上升,未结案率下降。

法院加大知产案件执行力度

分析:随着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数量的增长,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是否到位问题也日益凸显。五年来,中山法院通过加强审判与执行联动,提高执行效率和准确性,用足财产保全、信用惩戒、民事制裁等措施,完善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的执行方式,努力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中山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执行案件1511件,执结1390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00多亿元,执结率高达92%。

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分析:五年来,全市法院共新收(不含上年旧存)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2件,其中一审案件12件,二审10件。审结一审案件12件,二审案件9件。与2007-2011年相比,2012-2016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收案数增加8件,增幅175%,结案数增加13件,增幅达162%。

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分析: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468件,审结451件,判处犯罪分子550人,受理二审案件67件,审结66件,判处犯罪分子82人。在审结的一审新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539人,被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9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人。与上一个五年相比,2012-2016年刑事案件收案数增加441件,增幅469%,结案数增加424件,增幅456%。

坚持调判结合原则

分析:中山法院在运用裁判方式审判知识产权案件的同时,一贯坚持调判结合的原则,努力将调解工作贯穿于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全过程,以调解促合作,以调解促发展,以调解促稳定。五年来,知识产权民事调撤案件2992件,一审案件调撤率为47.4%,二审案件调撤率为54.5%。  

 
文/本报记者张房耿通讯员谢劲东马燕雷媛图表/彭晓光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