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古镇一老板昨一审被判刑2年,其当庭表示要上诉


2016-04-30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庭审现场。通讯员徐志毅摄
 
  昨日上午,广东高院发布5 起恶意欠薪典型案件的宣判结果,其中一起案件在市第二法院当庭宣判。古镇一餐饮行业负责人宋涛因拖欠两家餐饮店133名员工的工资80万余元且拒不支付,他一审被判刑2年并领罚金5万元。

  ■古镇老板恶意欠薪被判刑2年
  昨日上午10时30分,市第二法院第六审判庭的旁听席上座无虚席。一宗涉及133名务工人员切身权益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即将宣判,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法院特邀监督员以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到庭旁听。
  46岁的辽宁男子宋涛戴着手铐,被两名法警带上法庭。宋涛上身穿着红色T 恤,下身穿一条牛仔裤。
  2014年3月,宋涛在古镇镇经营天创餐饮娱乐服务中心期间,拖欠78名工人工资共计52万余元;此外,他还在经营渔民码头饭店期间拖欠55名工人工资共计27万余元。经人社局古镇分局责令,宋涛依然拒不支付拖欠的薪水并逃匿。
  2014年12月22日,经当地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场地出租方代为垫付了这80万余元工资。2015年3月,市第二法院对两个涉案餐饮拍卖后将所得的31万余元支付了部分工人欠薪。2015年5月4日,宋涛在大涌一公寓落网,他至今未支付工人剩余的薪水。
  4月28日上午,市第二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宋涛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宋涛听到宣判后,首先看了一眼他的代理人,随后表示要上诉。
  ■近年来欠薪案件逐年下降
  昨日案件宣判后,旁听该案的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立波接受了记者采访。张立波表示,欠薪案件在建筑工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较为多发。
  2011年5月1日,新增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刑法修正案(八)》正式施行。对恶意欠薪者的惩治力度上升到刑事立案层面,对广大经营者产生了震慑作用。
  “2011年11月1日至今年第一季度,市人社局以经营者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交到公安机关的案件共有492宗。其中,公安机关立案的有340宗,法院审结的案件是70宗73人。”张立波说。
  如今,基层法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此类案件优先办理、快调快审,快速结案,优先执行。随着中山惩治欠薪力度的加大,涉及欠薪的案件数量得到了控制并逐年下降。2014年,中山涉及欠薪的案件是342宗,2015年降至269宗,2016年第一季度为73宗,与去年同期持平。
  ■解读:欠薪什么情况下会触犯刑法?
  昨日上午,省高院刑一庭副庭长钟道春接受了媒体采访。钟道春说,恶意欠薪是通俗说法,规范表述是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主观上来说,欠薪者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直接故意。客观上而言,他有能力支付却不支付,而是采取转移财产、逃跑、藏匿的方式。”用人单位或个人,由于经营不善遇到困难,暂时无法及时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不能轻易作为犯罪行为予以惩治。
  在刑事立案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免除刑事处罚。在一审宣判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从轻处罚。犯罪情节恶劣或者后果严重,应依法定罪并予以惩治。
  在昨日的案件中,案件涉及133人;欠薪数额80余万元,社会危害性较大。被告人宋涛采取“逃跑”和“藏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工资,数额较大。宋涛到案后,未能积极筹款,或采取其他方式偿还并赔偿工人工资。因此,根据犯罪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宋涛不符合适用缓刑的法律规定。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潘玲娜 李志金 钟春连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