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定走群众路线,筑牢法院审判“基石”


2014-03-24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七党支部书记
民四庭庭长
马军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观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基石》。影片反映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广东人民始终与共产党人同呼吸、共命运,倾尽所能支持党的革命事业的一个个感人事迹。南粤大地曾上演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广大人民群众用生命、热血与忠诚支持革命,他们是我们幸福生活的缔造者,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坚强基石。革命先烈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使我受到了一次非常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确立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建立起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关系,成功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纵观历史,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持久。“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群众是历史的实践者和创造者。“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一刻也不能忘,一刻都不能丢。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更应当认真领会群众路线的精髓,具体而言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借助人民群众来验证司法工作的好坏优劣。要从一切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从尊重和支持群众的广度去开展工作,要带着时刻检验审判工作举措的好坏、查摆和发现审判工作中的问题、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目的,带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虚心向群众学习的态度走进群众,努力学习群众的语言,并积极运用群众的语言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紧跟社会发展、服务人民需求。必须围绕群众路线,将深化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筑牢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基石,才能将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发扬光大。
   在司法审判领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司法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应以发展的眼光不断深化群众路线,为群众路线注入新的服务内容,要在深入人民群众时始终坚持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的工作方法,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对党来说,这个根就是群众。我们任何时候都应牢记群众都是我们最坚实的支撑和后盾,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八党支部推荐)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