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园地 >> 正文
依靠群众 走群众路线


2014-03-24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十一党支部党员
黄小娥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主体,我们必须充分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群众工作路线的一条重要原则,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
   要善于集中群众智慧。集中群众智慧的问题,实质是一个科学决策的问题。人民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最丰富、最实际、最管用。联产承包责任制、协会组织、村民监事会等等,这都是民间的创举、群众的发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小看群众的聪明才智,不可低估群众的创造能力。要经常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运用毛主席教给我们的方法,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研究转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再到群众中宣传推进,这样循环往复,使我们的工作决策更正确、工作方法更生动、工作方式更丰富。
   要善于调动群众力量。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包括近几年我们建设新农村的实践告诉我们,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一切工作将一事无成。我们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创建、镇村同治、高效产业发展等等,都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我们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不能“自导自演”。要善于给群众算帐,用看得见的利益吸引群众;要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做群众工作,用身边的典型引导群众;要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用明明白白的好政策号召群众,真正把全县上下的力量集中到加速推进“三化”的发展实践上来。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如何在本职岗位践行走群众路线,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 
   首先,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规范执法理念,树立先进的执法思想,因时、因人、因势利导,规范执法。要注重执法规范化,加强自身的执法水平。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先进的执法艺术,力争做先进执法生产力的代表。要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执法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增强科研意识和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执法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和实践中与同进成长,在执法对象的前面,主动规范执法艺术,做到公正,廉洁。 
   其次,真心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人格品质,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将失去起码的条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这样,我们做人才会有充足的“底气”,做事才硬气。 然后,应以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一个优秀的民警凡是要求执法对象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执法对象以潜移默化的感染。一个优秀的法院干警应站在各种对象立场及处境是思考问题,把群众的意愿与发展需要摆在第一位。
   最后,要有奉献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员有自己的合法的正当的权益,但是当个人利益与党、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作为党员应该把以党、国家、集体利益为重,必要时能牺牲个人利益。  
   总而言之,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围绕各级的中心工作,以实施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推进交通改革为载体,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端正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执法技能,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第十一党支部推荐)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