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司法公开栏目 >> 司法便民 >> 诉讼指引 >> 正文
诉讼风险告知书


2013-01-01 来源:中山法院网   【收藏本文

诉 讼 风 险 告 知 书

 

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当事人知悉常见的诉讼风险,以便其谨慎地选择诉讼手段解决纠纷,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现将诉讼的风险、风险责任的承担告知各方当事人:

一、不符合起诉条件的风险

当事人的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受理。立案后发现起诉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当事人的起诉不属于受诉人民法院管辖范围的,受诉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当事人应当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二、诉讼请求不当的风险

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应明确、具体、完整。诉讼请求不完全,将导致未请求部分得不到审理。

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要适当,不得随意扩大诉讼请求范围;无根据的诉讼请求,除得不到人民法院支持外,当事人还要负担相应的诉讼费用。

当事人增加、变更诉讼请求或提出反诉,应在举证期限内提出,逾期提出的,人民法院不予审理。

三、超过诉讼时效的风险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后,被告提出原告的起诉已超过诉讼时效的,如果原告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其起诉未超过诉讼时效的,将承担诉讼请求得不到人民法院支持的风险。

四、授权不明的风险

授权委托书必须记明委托事项和权限。诉讼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没有在授权委托书中明确、具体记明特别授权事项的,诉讼代理人就上述特别授权事项发表的意见不具有法律效力。

五、不按时交纳案件受理费或申请费的风险

当事人起诉、增加诉讼请求或者上诉,逾期不按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相关规定交纳案件受理费或申请费的,又没有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或者申请司法救助未获批准,在人民法院指定期限内仍未交纳案件受理费或申请费的,由人民法院依法按当事人自动撤诉或撤回申请处理。

当事人提出反诉,应按《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相关规定按时交纳案件受理费。

六、申请诉讼保全不符合规定的风险

当事人要求诉讼保全的,应当提交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并由申请人提供担保。财产保全限于请求的范围或者与本案有关的财物。担保要求按照保全财产的价值或可能造成的损失提供足额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人民法院裁定驳回申请。

申请人申请诉讼保全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诉讼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财产纠纷案件,被申请人提供担保的,人民法院裁定解除保全。

当事人申请诉讼保全符合法定条件,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的,当事人应当按规定及时交纳保全申请费用,逾期交纳的,人民法院驳回申请人保全申请。

七、不提供、不充分提供或者逾期提供证据的风险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及时提供证据。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内不提供证据的、提供的证据证明不了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或者逾期提供证据的,可能面临不利的裁判后果。

八、不提供原始证据的风险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证据,书证应当提交原件,物证应当提交原物。特殊情况下可以提供复制品或复制件,但复制品或复制件必须经人民法院与原件原物核对无异。提供的证据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可能影响证据的证明力,甚至可能不被采信。

九、证人不出庭作证的风险

除属于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的证人确有困难不能出庭的特殊情况外,当事人提供证人证言的,证人应当出庭作证并接受质询。如果证人不出庭作证,可能影响该证人证言的证据效力,甚至不被采信。

十、不按规定申请审计、评估、鉴定的风险

当事人申请审计、评估、鉴定,未在人民法院指定期限内提出书面申请或者不预交审计、评估、鉴定费用,或者不提供相关材料,致使争议的事实无法通过审计、评估、鉴定结论予以认定的,可能对申请人产生不利的裁判后果。

十一、不按时出庭、中途退庭或者违反法庭纪律的风险

1、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被告反诉的,可以缺席判决。

2、 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3、 必须到庭的被告,经两次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传。

4、 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加人违反法庭纪律以及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其他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人民法院将依法对其予以训诫、罚款、拘留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等。

十二、不准确提供送达地址的风险

因受送达人自己提供或者确认的送达地址不准确、拒不提供送达地址、送达地址变更未及时告知人民法院,导致诉讼文书未能被受送达人实际接收的,除非受送达人能够证明自己在诉讼文书送达的过程中没有过错,否则以文书退回之日为送达之日。

十三、不履行或者不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风险

当事人必须及时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裁定书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当事人拒绝履行的,人民法院有权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可依法对其予以训诫、罚款、拘留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等。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